1.0T三缸强于1.5T四缸版 东风风神奕炫惊喜不断

马云龙2019-08-17

  奕炫定位为东风风神旗下的一款紧凑级轿车,自8月份开启预售以来就以较高的配置和不错的颜值吸引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关注。在这款车上,搭载的是1.0T三缸和1.5T四缸两款涡轮增压发动机,更好的燃油经济性也使新车被贴上了实用家轿的标签。而近期,行车视线对两种不同排量的车型进行简单试驾后发现,1.0T似乎更值得推荐消费者购买。

  此前,东风风神奕炫已经正式开启了预售,新车预售价区间为7.49-10.99万元,并在动力上匹配两款发动机。传动系统上,与新车搭载的是5速手动和6速双离合变速箱。

  在动态驾驶体验上,编者首先试驾的车型是1.5T自动版,在低速蠕行阶段双离合变速箱表现完美,换挡也比较积极。在普通模式下,油门踏板以及转向力度的回馈还是比较适中的。当切换至SPORT运动模式时,整体驾驶感受的差别也并不是太大,但深踩油门踏板所带来的加速感受还是比较明显的。同时,对于两款车的悬架系统调校,还是值得点赞的,不论是低速通过减速带还是高速通过坑洼路面,东风风神奕炫对振动的过滤十分透彻,加上做工厚实的座椅,舒适性得到更进一步提升。

  但当我换了一辆1.0T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后发现,它整体的表现比1.5T四缸版所带来的惊喜要更大。首先对于3缸发动机本人还是比较排斥的,除了常见的抖动外,还有动力储备不够充足而令人头疼。但当我驾驶起这款车后发现,还真的不要小看了奕炫的1.0T版车型。

  首先,在1.0T顶配版车型上,搭配了与1.5T顶配版相同的旋钮式电子换挡机构,整体的科技感与逼格被瞬间提升。直接将驾驶模式切换到运动档,轻点油门踏板可以明显的感觉到很强的推背感和比较窜的动力。同时,在切换驾驶模式后,1.0T版车型的方向盘以及油门踏板力度有了较为明显的变化,整体的感受比较偏重,这也更进一步凸显出了SPORT模式的特性。

  深踩油门踏板,发动机转速响应极快,迅速的换挡以及转速的拉升完全感受不到是在驾驶一款1.0T的三缸车型。而在高速路段,急加速超车时方向盘转向十分精准,配合调校完美的悬架系统并不会在车内感受到较大的侧倾,对内部乘客的支撑更为到位。

  此外,在1.0T顶配版车型上,还配备了诸多驾驶辅助安全系统。其中,较为常用的自适应巡航可以实现在拥堵路段中低速跟车和高速路段巡航跟车。在这一配置中,能够实现自动加速、跟停的功能,特别是在拥堵路段中能够解放双脚,减少劳累感。而当车辆停止超过3秒时,系统就会自动解除,当前方车辆启动开始移动时,仅需按下方向盘上的按钮时便会重启跟车功能。不仅如此,在自动驾驶过程中,如果双手离开方向盘超过15s,便会有警报提醒,安全性更高。

  对于外观的设计,东风风神奕炫整体还是很能够吸引年轻消费者的目光的。在车头,最为显眼的就是LED光源头等两侧的镀铬线条,与LED日间行车灯搭配在一起后整体感很强。不仅如此,新车车头与车尾的转向灯为流水式,点亮后流动的造型更有辨识度。同时,新车还采用了溜背式造型设计,给这款新车整体的运动感带来了极大的视觉张力。

  车尾部分,新车采用全新的设计语言,特别是当下流行的贯穿式LED光源尾灯,在夜间点亮后辨识度极高。此外,新车还在后保险杠两侧采用类似导流槽的设计,配合装饰用的双出排气布局更能展现不俗的运动效果。

  在内饰部分,整体的设计是东风风神最新的家族化风格,特别是内部三块夜景显示屏的搭配将整体的科技感烘托了出来。而在三块液晶显示屏上,还有诸多功能提供使用。其中,最为值得一提的是新车在中控台的液晶显示屏上有3D和4D的360°全景影像,整体的安全性被再度提升。

  在空间的表现上,东风风神奕炫的表现还算是中规中矩。体验者来到前排,调整好舒适的座椅位置时,头部剩余空间还算良好。而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来到后排后腿部空间充足,而头部也能剩余不少的空间。